撰文/黃曼茹攝影/編輯部有了小孩後,老公對小孩瞭若指掌,視孩子為心肝寶貝,根本就是前世情人轉世投胎喜相逢,卻早已忘了親愛的老婆愛吃什麼、需要什麼?是否也已很久沒有牽牽手,說說「我愛你」,讓身為人母的妳感到好無力、身為人妻心寂寥?其實,這不只是普羅人妻的心境,就算是擅長理心、解心的心理師也會遇到。當人妻升格為人母,躍為孩子的媽,如何覺察心裡的空缺向先生表達感受與需求?而人夫成為人父時,究竟要怎麼一起參與親職,陪伴妻子、給予慰藉,並且讓兩人再度親近?就讓我們聽聽心理師黃惠萱與廖俞榕各自與伴侶相處的經驗,透過對談,看看兩位心理師從人妻與人夫的角度,如何跨越面臨的障礙,釀造出婚姻新的甜蜜香韻。太太不悶聲,丈夫不缺席黃:網路上常看到媽媽分享爸爸帶小孩,衣服就會穿得亂七八糟,孩子好像活著就好,這樣看是很好笑,但我常跟女性說:就算妳再不滿意另一半做的家事或照養的小孩,妳還是要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可以一起參與。如果決定要生小孩,兩個人其實都要做好心理準備,為了小孩一定需要付出、犧牲。一旦有這個共識,就要直接請另一半去實行,像家事我就直接請我先生幫忙。但這之間當然少不了磨合,像是我請他倒垃圾、洗碗、收衣服,他通常只會完成一到兩件事。後來我了解,我給他的「指令」必須明確、簡單,而且不能太多,也得做好預設:他就是沒辦法照我所想的完成所有事,但還是要覺得老公很棒。廖:我的經驗不太一樣,難怪有人說我不像男生(笑)。小孩出生後,前半年是我請育嬰假。起初是好奇心使然,我是心理師,又學發展,就想看一個小生命怎麼成長。但開始帶小孩就發現跟想的完全不一樣,很多東西要從頭學。連那時我推嬰兒車出去,都會有路邊的阿姨、叔叔問:「自己帶喔?老婆咧?」剛開始聽到時一股火就上來,覺得我不能帶小孩嗎?難道自己帶是錯的決定嗎?很多時候是要自問:我想怎麼當奶爸?我要怎麼看孩子長大?心理師都會跟家長說「人在心要在」,我實際帶小孩後,才發現真的會「人在心不在」。比如帶著小孩時,會想到工作怎麼辦?職涯停在這裡;但回歸工作後又會想,小孩在家裡有沒有喝奶?有沒有在睡覺?常常處在這種掙扎裡。黃:俞榕的老婆願意讓他請育嬰假,在他們之間是很自然的事,但換到另一對夫妻可能不一樣。比如有的媽媽會說:男人就該去工作。女性好像會被禁制男性不可以犧牲這麼多,所以在說先生不體貼時,其實是太太也很難容許自己被先生照顧。就像我看很多個案,很多時候她以為有表達出需求,卻只是用眼神或表情對老公示意,其實另一半真的不會懂。比如我每次在我公婆面前跟我老公使眼色,他完全沒察覺,甚至也沒聽到公婆和我在說什麼(笑)。夫妻要磨合必須更直接,但直接不代表敵意。很多人聽到我的建議,往往會問對方會不會受傷?然而對方會難受,是因為妳已經壓抑好久,表達出的第一句話就是攻擊。所以男性才會抱怨,因為老婆一開始就很兇,或已預設我不會做、我一直在偷懶,讓他聽了就很不快。如果妳誠心地表達需求,而非自覺已經眼神示意千萬遍,事情就會往不一樣的方向發展。當今世情人碰上前世情人廖:因為我有心理師的角色,老婆會期待我是不是應該多聽她講一點話?平常多和她有點互動?其實,我自己也會有期待,身為心理師,當了人夫與人父,是不是更能把夫妻與父母的界線劃分得更清楚?但第一次當爸爸,很多時候還是亂成一團、手足無措。有的時候就想安安靜靜做自己的事,但當兩個人都坐在沙發上休息時,又會想難道我們這時只能滑手機?不該趁機做點家事嗎?後來我理解,我老婆真的很累,有時候也想做回自己,或是多依賴我一點。所以我會在孩子睡著後,和她一起看部電影、一起玩場桌遊,即便沒有太多言語,但能找回夫妻以往相處的氛圍,讓我們再度感到親近。即便現在我和老婆交談時,不見得會像對孩子講話時那般親暱,但我接受這是彼此都很愛這孩子,更相信夫妻的關係不會因此而失去連結。黃:沒有小孩時,妳看著另一半會覺得開心,他也有這種感覺,所以兩個人走在一起,愛著彼此。有了小孩後,就變成兩個圓圈要再包住另一個小圓圈。像我會去看我先生怎麼帶小孩,因為我先生是個很幽默的人,小孩有一部分就會和他很像,那些時刻其實很甜蜜,也很珍貴。親密關係裡有一些核心的部分是調整不來的,如果他是一棵樹,不可能種到一個很小的盆栽。很多個案跟我說,他就是沒辦法像另一半那樣跟小孩玩,或允許小孩做什麼事。像我女兒洗澡時會怕水淋到眼睛,我就盡量避開,但我先生完全不在意,一開始我都很想去救女兒,但後來發現,女兒跟先生洗澡就沒事。她是跟我有一個模式,跟他又會有另一個模式。所以如果妳允許伴侶用他的方式陪伴小孩,那你的孩子會得到兩種養分,會逐漸體認到小孩真的是你們共同孕育出的生命,這種幸福感不會在只是情侶或夫妻情境中出現。廖:對,我的經驗就是這樣,比如曬衣服,我老婆就是要整整齊齊地按順序夾好,而我是有曬就好。這時候到底要聽誰的?當我們想去介入對方的教養作為時,就會演變成爭論對錯,而看不見對另一半生活習慣,甚至是原生家庭文化的尊重。我們後來能理解那是伴侶的生活方式,如果一開始碰到困惑、衝突,就選擇不去接觸,逃到工作或其他事情裡,其實會少了很多更加理解彼此的契機。一手牽伴侶,一手牽孩子黃:提到這個,我就想分享對自己的提醒,因為女性特別容易如此。很多媽媽在生小孩後,會把親子關係當成一種寄託,認為孩子會滿足自己的需要,孩子會無條件地愛自己。當你對孩子的關注,滿足了你在伴侶關係中的失落時,往往就不想再做回妻子,不願面對跟伴侶的問題。女性本身得要求自己,把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做好界線,要有這份努力,關係才有養分可以發展。有的夫妻是出去玩都不帶小孩;有的是因為爸爸都不在,出去玩都跟其他媽媽安排;或是老公覺得太太跟小孩,不管做什麼事都一定要綁在一起--但如果你沒有為彼此、為這些關係都留空間,這樣大家都不會感到滿足,也根本不會有平衡的可能。廖:我舉一個自己的經驗:因為我跟我老婆是同間研究所畢業,有次我們一起回到母校,買了研究生時期喜歡的水煎包,全家三人坐在一棵很大的麵包樹下吃。我一口一口嘗著水煎包,看著女兒在附近玩樹果,內心有種好想永遠停在此刻的感覺。說來很奇妙,不就是幅日常景象嗎?現在回想才知道,是因為在那個當下,我們三人的需求都被滿足了。對我和我老婆來說,我們既可以照顧好自己,又能扮演好夫妻與父母的角色。對我小孩而言,她能感受到爸媽之間的和諧,所以她也可以玩得很開心。有了小孩後,夫妻之間要能經營出新的甜蜜感,對我來說便是要創造我、老婆、小孩三人的需求都可以有一點滿足的時候,那樣共同的美好經驗會使彼此走得更長久。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免費a片AV女優 新的娛樂城 炫海娛樂城 正妹聊天室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球版 財神娛樂城 免費影片 運彩 自慰視頻影片 視頻聊天室 線上博弈 色情 娛樂城優惠 聖發娛樂城 色情漫畫 成人漫畫 aio交友愛情館 博弈遊戲 通博娛樂評價 娛樂城送體驗金 現金板被抓 九州娛樂城 通博官方 成人電影 a片 免費影片 一夜情貼圖片區 mlb投注 av性愛 成人網站 nba投注 豆豆聊天室 戴子郎投資學院 情色a片下載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自拍貼圖 北京賽車 通博娛樂評價 現金版是什麼 免費a片 賭神小古課程 正妹聊天室 現金網 嘟嘟成人網站 博客網 娛樂城註冊送 財神現金網 歐博百家 現金版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自慰視頻影片 情色文學 色情 18成人網站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博弈 聊天室 財神娛樂城 現金板被抓 九州現金板 線上免費看a片 現金板 賭場黑名單 成人文學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現金版代理 娛樂城活動 情色小說 淘金娛樂城 天下現金 臺灣情色網 財神現金板 通博現金版 九州現金版 運彩現金 成人文章 偷拍裙底直播 台灣賭神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現金版詐騙 娛樂城 娛樂城優惠 成人小說 通博現金網 免費影片 博弈遊戲 娛樂城評價 博弈 台灣賭神 色情 六合彩 a片免費看 聊天室 運彩 九州娛樂評價 九州娛樂 a片 通博娛樂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豆豆聊天室 a漫 百家樂 免費a片下載 球板 色情漫畫 首席娛樂城 21點算牌 aio交友愛情館 做愛成人貼圖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聖發娛樂城 av性愛 金合發 天下現金 歐博百家 日本a片卡通 嘟嘟情人色網 信用版 成人貼圖區 自拍貼圖 情色論壇 戴子郎 h漫 威博娛樂城 情色文學 成人漫畫 球版 通博台灣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成人光碟 成人小說 賭金 娛樂城 現金板 色情影片 色情小說 hoya娛樂城 九州現金網 戴子郎百家樂 娛樂城優惠 成人影片 通博娛樂城 通博現金板 娛樂城推薦 聖發娛樂城 av性愛 娛樂城送體驗金 財神現金版 報牌 全裸美女寫真集 娛樂城推薦 日本a片卡通 無碼性愛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正妹聊天室 情色論壇 一夜情貼圖片區 通博現金版 九州現金網 炫海娛樂城 九州娛樂城 情色文學 老虎機 mlb投注 娛樂城賺錢 現金板被抓 色情 免費a片下載無碼 運彩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 星城娛樂 hoya娛樂城 偷拍裙底直播 娛樂城體驗金 真人百家 成人電影 星城online 六合彩 百家樂 通博台灣 18成人網站 信用板 線上博弈 成人影城 臺灣情色網 娛樂城註冊送 財神娛樂 性感影片 色情小說 聊天室 老子有錢 做愛成人貼圖 通博現金板 成人文章 av女優 a片下載 成人漫畫 首席娛樂城 台灣賭神 戴子郎投資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ihblgi4213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